haoRAN

舍不得温柔月光,于是乎睡到日上三竿

笔记

正数组成的世界,从阴影中诞生意义。



驱散阴影,全面的光明即是无限的黑暗






必要之恶,可以平衡天真




天真导致死亡,恶令其存活




恶随即是善,如果存在是善




黑白轮转 正负相存 善恶交织




如正弦的流动  




光的的波动  物质与暗物质  宇宙和宇宙之外




恒星与黑洞  矛和盾








如果一个宗教教化的是行善,那必然体系中要有足够的恶来使这个善行有意义,地狱的概念如此。




如果劝人行善需要制造一个恶的存在使之有意义,那么推崇善的这个宗教本身对于绝对的善的存在是否定的,因为它本身即存在恶,所以行善这个行为变得无意义。




q1如果去除宗教中的善,恶的存在也随着消失,没有善恶的价值判断,也许会少了很多道德绑架,历史上的诸多战争,或者是所有的,都要师出有名,没有善恶的价值体系后,是否会少了很多借善行恶的行为。




_1 善恶的概念可否理解为另一种扣帽子,12星座,28星宿,四个血型对人性格的影响,也是扣帽子。扣帽子是为了方便归类记忆精简冗余信息,那么,由于人类的命名,定义,对事物原本面貌的描述产生偏差是无法避免的。




存在和描述




描述既语言,描述对事物本身的偏差,信息接受者对描述的理解,信息接受者对此理解的再描述,转化为语言,到另一个信息接受者耳朵里产生的理解,这之中产生的偏差和损耗,姑且命名为交流偏差。




人与人之间的不理解,世间的悲剧遗憾不在乎出自此处呢,另一方面,交流偏差产生新的信息,“错误的信息”,也创造了这个世界的多样性,偏差和错误,一个错误的存在,在它错误的一刹那之后,摇身一变成了新的正确的存在。




错误和偏差于是也是可爱的错误和偏差,是创世的一部分,我们总是乐于消除错误和偏差,于此说来,有可能我们在消除创造力,一个不错的通常概念恶与善的转化。




看吧,就算是表达,也离不开“善恶”两个字眼,没有善恶,没有评价体系,也许会更平静,但也会更无聊吧。








🤔🤔🤔困了写到这儿吧,大年初五凌晨3点




修改旧贴,另添脑洞

















评论

© haoRAN | Powered by LOFTER